公司动态
首页>新闻中心>激光知识

新闻中心 News

公司新闻行业资讯激光知识

落叶归“根”的权利

2011-3-14   杭州远华激光

我国特有的城乡二元化户籍制度使得居民、农民的身份总是被推倒风口浪尖上而备受指责。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看天吃饭的农民是没法与拿着固定工资有各种社会保障与福利的居民比的,所以农民子弟们都刻苦学习为考上高等院校成为一个居民而奋斗不止。而居民子弟们往往因找对象时不小心谈个朋友是农民户口而会掀起家庭风暴,因为如果母亲是农民,那么子女的户口就一定是农民,所以婚姻不光是自身的事,而且关乎子孙。

 

想当年我为了能在富阳镇中读书,不得不把户口从万市迁到了城西居委会,但不是居民,叫“自理户口”,既不是居民也非农民。或许现在想想有些可笑,但那时却都是非常正经的事情。也正因为那时的农民户口几乎等同于“二等公民”而备受歧视,使得上世纪90年代初一万块钱买个空头居民户口的都大有人在,不过现在这些人估计连肠子都悔青在。

 

俗话说“风水轮流转”,现在的居民跟农民比不但各种社会保障与福利都没有优势,生活的压力也更大,不光水煤气电要钱,蔬菜瓜果也样样要钱,高昂的房价让众多居民“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而在农村至少有自留地和自建房吧,所以“非转农”成了很多人的退路之选。但当那些不包分配的大学生们在求职的路上撞得鼻青脸肿后发现,回村做农民也是种奢望,当初读书时迁出的户口迁不回去了。这也出现了“生在村里,长在村里,生活在村里,但就不是本村人”的怪现象。

 

所以我觉得户籍制度的改革已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如果能让人们有天不再为“农转非”或“非转农”而烦恼,出外能打拼,叶落能归“根”,才是一个人人平等而有尊严的中国人。

 

 

(刊于《富阳日报》2010年12月3日周末版第9版面

  • 上一个内容:
  • 下一个内容:
  • 联系我们

    在线QQ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