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首页>新闻中心>公司新闻

新闻中心 News

公司新闻行业资讯激光知识

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概况

2018-3-1   杭州远华激光
中国激光市场结构主要分为激光加工设备、光通信器件与设备、激光测量设备、激光器、激光医疗设备、激光元部件等。中国激光加工设备市场占据激光市场 大市场分额,发展速度 快,未来市场发展空间也 大。

  近几年,国内工业激光应用市场不断扩大,激光加工领域不断开拓,除了纺织、服装等轻工业和汽车制造业、航空、动力和能源等重工业,正逐步向精细、微细加工集中,向电子制造业、集成电路行业、通信、机械微加工,以及医疗、牙科、美容仪器设备制造业等新兴应用领域拓展。

  激光加工系统基于不同的应用,包括激光热处理机、激光切割机、激光雕刻机、激光刻章机、激光标记机、激光焊接机、激光打孔机和激光划线机等,其中激光切割机、激光打标机、激光雕刻机所占市场分额较大。目前,激光加工设备中大功率光纤激光器使用比例在逐年提高。

  中国激光产业及技术发展趋势分析

  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趋势:

  一是:中国激光产业采用器件制造->OEM->系统集成的基本模式,正朝着生产规模化、产品专业化、市场全球化的方向发展。激光产业界并购重组盛行,激光产业“大者恒胜”的局面不会在短期内发生改变。

  二是:中国的激光产业发展将会区域化更加集中,中国的激光产业将更加集中在湖北、北京、江苏、上海、和广东(含深圳、珠海特区)等经济发达省市,这些地区的年销售额将占全国激光产品市场总额的90%以上,形成以上述省市为主体的华中地区、环渤海湾、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四大激光产业群,其中武汉,依托东湖“光谷”的激光产业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展优势,其激光产业发展壮大将会比较迅速。

  从技术发展趋势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趋势:

  一是:激光器技术开发向高功率、高光束质量、高可靠性、高智能化和低成本方向发展。

  二是:激光器研究向固态方向发展,半导体激光器、半导体泵浦固体激光器和光纤激光器成为激光器发展方向的代表。

  三是:激光技术与其他学科结合,不断拓展新兴应用领域,比如激光化学、激光医疗等,特别是精密和微细加工领域的应用是激光加工的重点应用方向,在高度精密加工的场合得到进一步推广和应用,如电子、半导体、通讯、光存储、医疗仪器、微机械制造、生物、环境等行业。同时,激光技术与众多新兴学科相结合,更加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

  经过50年的发展,我国的激光产业已经取得了长远的进步,并能够在国际的竞争舞台上获得一定的认可,但是我们也应该清楚的看到,我们和国外的差距,也应该清楚激光产业的发展不仅仅关系到国家的经济效益,更关系到国家的国防战略,我们应该从技术、产业规模、政策扶持等多方面来发展和壮大我国的激光产业,让其为我们的生活及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 上一个内容:
  • 下一个内容:
  • 联系我们

    在线QQ

    回顶部